97年馬來西亞_蛻變育樂營心得
作者:峰銓

 

這一趟去馬來西亞….在帶小隊方面真的被銼的很夠力,可以說是信心全失 

和老婆聊時
提到,我想上天是要銼銼我的銳氣,老婆直直點頭 

自以為帶小隊的經驗十足
(以前的夏令營活動),也從來在對小隊都是兵來降擋;水來土淹,沒什麼在怕,這次可真是銼的有夠徹底的了!!! 

小組裡,有一位天不怕、地不怕的班員,對他好,他覺得是應該;罵他,也不怕,全小隊的班員都已一起要求他了,依然自我,完全的皮到不行


覺得最慘的是語言的不通,休息時,和班員的互動上出了問題,他們講什麼我完全聽不懂,
他們也很想和我聊天,問我一些事我卻完全無法回答,因為我根本不知他們在問什麼,當然我也知道,不懂時要發問,so…我會再問回去,你說啥?”班員也會再說一次,同樣的我還是聽嘸”….同樣的再問:你說啥?”來回二、三次,班員的回答是….”沒事了 @_@”  …!!!

班員們都希望我明年能在去馬來西亞
(我懷疑應該是為了黑人牙膏糖吧!!…~)

我想
如果有機會再去我要準備的更好再去,不然又再一次的丟臉丟到國外去,甚至是誤人子弟,沒有給他們最好的回憶….仍感到些許的自責

我想


這一趟還是有得到些許的經驗,就是因為沒把小隊帶好,因此讓我深深體會了輔導組的辛苦及壓力,時時陪在小隊旁的體力消耗事小,小隊的共識有沒有帶起來,是否有給予班員收獲、是否玩的開心卻是輔導員心中所最牽掛的,這一次的經驗也才深深的了解,為什麼每次輔導員會希望能小隊可以得獎,得到獎品事小,然而獎項為小隊所帶來的鼓勵是輔導員所不能給的認同,因為那是對小隊的肯定,常在想,如果在活動的第二天,我們小隊可以得到一個小小的精神獎
(即使是第三名),我們小隊的表現將會不同,因為看到在頒獎時,小隊裡每個班員眼中的默落自己是多麼的不捨啊!!!

我想
上天是刻意的安排吧讓我受受挫折,讓我嚐嚐失敗的感覺吧!!!!
Ps:為了自己的成長,卻犧牲了班員,真是慚愧


在這次的旅程中
,和幹部間起了幾次的衝突


第一次
大地遊戲:我那關是運轉乾坤,地點在2F佛堂外的前庭,學長甲的設計是在前後擺椅子,中間丟了一些桌椅,當作障礙物,以個人帶活動的經驗來看,那是有問題的,沒有設定範圍,班員只要蹺大圈一點,就可閃過障礙物,SO…障礙物等同虛設,當下不理會學長甲的翻臉,我堅持我的想法,立即要求學長甲協助找繩子,拉出活動的範圍。

在回台灣的途上確意外聽到學長甲在輔導會報時提出
我沒依他的設計,擅自修改遊戲規則-使用水球,這讓我感到人性的可怕和他起爭執的是障礙物的事,他沒有和我講過運送物的問題,卻….
PS:就是因為活動地點在室外,汽球太輕,沒有重量沈在班員的手上,也考量到風大時,汽球就飛走了,所以在活動開始的前1分鐘自己自行加了水球的運送物。 


第二次
表演大賽:在各組帶開後,要回佛堂用午餐,我們小隊己等多時,因此提出,是否可以各組自行用餐因為要爭取時間再做準備,只得到一句不行,當下整個火都在燒,可以體會學長看到的是整個育樂營的運作,而我只看到小隊的運作,但有必要一定要一起用餐嗎?只是一餐沒有一起用餐,且是為了要讓後續的表演大賽做準備

再一次
迂腐二次浮出,再一次感到上位的人說了算 


第三次
活動結束後:晚上在馬來西亞逛逛晃晃後,回到德化佛堂,和其他學長在聊天….

學長乙提到
表演大賽第一名的內容不符合蛻變主題的事

個人再次提出自己的想法:如果是我評分,我不會把內容當作是主要的評分原則,甚至根本不納入評分,因為所有的劇本都是輔導員在準備的,或許班員會稍作修正,但
如果這是評分的重點,班員會是很無辜的,如此的評分標準不公

學長乙:是啊
那你的想法,也是因為每個人的評分標準都不同
再一次感到
上位的人說了算,所以我藉機也把心中沈積已久的想法都說出口了!!!


在馬來西亞活動前,建議相片回顧應由輔導組的人擔任,才可以把那份感動的氣份帶出來
…當下沒有人願意列入考量,在台灣的明年度活動主題討論,當發現在問題時,一再打電向其他幹部提出問題點,收到的回覆是…不應私下討論,我是憑著感覺在做事,當講師提出問題時…大家才願意正視這個問題,那種沒有份量的感覺,在我心中已徘徊好久好久

從來沒有希望當自己提出問題時,大家一定要翻案或是如何,
只求能稍稍納入考量

再去想想是不是有問題,只求自己提出的事情能被稍稍尊重到的感覺,如果大家有注意到的話


我曾好幾次的提到
你們上位說了算!!!

一再的質疑自己真的是育樂營中的核心幹部嗎

這樣一個幹部竟渴望自己所提出的意見需要受到尊重
這樣的感覺絕非是當下來有的,已埋伏了好久好久… 



第四次
在馬來西亞最後一天的早上:這一天起的算早其實在說了上面的那些話後我一直沒睡好,我也知道學長乙可能在談論我所提出的事情,學長丙開宗明意的提到,當下只有我們四個人,大家要開誠佈公的談再次又提到明年活動主題的事。

在所有的對話中,讓我感到
那些言語我不想聽那些話個人覺得不是真的,如果我留下來不是不言,就是反駁,我不想把場面用的太難看,所以當下就離開現場我覺得沒有談下去的必要,因為很多事情的處理是要真誠的。


林林總總寫了很多,也很雜


我想其他學長說的是對的,應該學習不要把場面用的太難看。

自認在面對事情我是真誠的,即便今天同學突然的取消了聚餐,我可以選擇不講,但我不習慣說謊,把心中的感覺講出來,卻往往造成大家的困擾

真的覺得
滿過意不去的,尤其是已與原定的時程遠遠落後...我想大家還是把重心放在明年的主題,我這個人過一陣子就又恢復了!!!我想我會學著順從大家的意見

※資料提供:特別感謝 峰詮學長
 資料整理:秀才  照片來源: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idance1kt 的頭像
    guidance1kt

    全真輔導組

    guidance1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