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前言:
(1)輔導是什麼?
輔助=>協助當事人處理情緒,給予溫暖支持

引導=>引導當事人自覺性解決問題

=>協助當事人認識自己的情緒與澄清目前面對的困擾或問題,進而促進當事人自我了解與 自我接納,以發展成熟的人格及良好的適應方式

=>六祖壇經:何其自性本來清淨,何其自性本不生滅, 何其自性本自具足,何其自性本無動搖,何其自性能生萬法。


(2)當事人的要件
1.有被輔導的需要

2.有確實的求助表達

3.非心理治療之範圍


二、輔導員的成長-同理心內化:
第一階段:建立關係
第二階段:自我探索
第三階段:自我了解

(1)建立關係熟悉度、責任感、凝聚力:當事人信任輔導員的第一步,輔導員接納當事人的開
1.專注行為=>專心+注意
 生理專注:眼光注視當事人,座位成九十度直角(不要面對面),身體適度傾向對方,保持自然開放的態度(不要雙手抱胸)
 
 心理專注:注意當事人的肢體動作,注意當事人的情緒變化及用語

2.傾聽方式
 用完整的專注的傾聽,沒有傾聽的中心,放下我執感受當事人的情緒反應,了解當事人內在的主觀世界,「好像」自己的世界一樣=>用心投入,產生互動 


(2)自我探索=>情緒宣洩(辨識)及處理(初層次同理心)
1.溫暖的溝通默契
站在當事人立場去體認得到的資訊,反應當事人表達出來的感覺、經驗,讓當事人了解,自己能聽懂,關懷的問候,用小卡片、信件來回饋,給予當事人精神上的支持力量

2.真誠尊重的心態
  不做任何價值判斷(溝通),不用教導者或救世主的態度(平等平行溝通),能一致性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意見(單純化,反應重點),以當事人為中心,與其站在同一條線上,尊重當事人自我坦露的意願及深度

3.具體化的技巧
簡述當事人的陳述,幫助其歸納重點,點出形成問題的原因及重點,以試探並確認問題之所在及當事人面對壓力的反應,當事人陳述其感覺、經驗和行為,必須與問題發生關聯才行,愈了解當事人的背景,愈能表達正確的同理心

(3)自我了解=>幫助當事人思考(高層次同理心)了解當事人的需要及矛盾衝突
1.交流的溝通方式
輔導員是當事人的鏡子,反射當事人的想法及需求,明察當事人對問題隱含的想法及暗示,並正確的表達出來,做當事人第三隻眼,進入當事人的世界找出問題的關鍵,澄清當事人與他人的互動關係,使當事人更接近自己,更了解自己。確認當事人的回應,若當事人仍想逃避,要判斷當事人的情緒仍未處理完全或是不想解決問題,再決定是退一步或進一步
  
2.自我表露的刺激
輔導員在適當時機將自己類似的經驗透露給當事人,以刺激當事,人面對自己的問題及更了解自己的問題,當事人經過了輔導員的自我表露後,也成為一位傾聽者,如此當事人的內心產生對話,有助當事人看清自己的困境,自我表露時不能完全抽掉情緒,只表達自己的經驗,那會太冷了,不宜藉機宣洩自己的情緒,而引發自己的傷口,那會太熱了,而讓當事人不知所措。必須認定有益於當事人才做自我表露,不可過於濫用,更不得藉機會發展成私人的感情關係,那是不健康的方式

3.立即性的面質技巧
這種技巧的目的在讓當事人能面對一些他不願面對的經驗,感覺或行為

使用面質的時機:
a.矛盾:又愛又恨的掙扎
b.扭曲:故意歪曲事實
c.合理化:自己找台階下
d..逃避:將責任推諉他人,自己沒有責任

使用態度:
a.用假設的語氣來發問-不可用主觀判斷的語氣,會令當事人退縮
b.用漸近的方式-善用logic的推理,令當事人看到自己的矛盾及衝突
c.用擬人化的角度-假如我自己是當事人,我會如何去想,去處理,以利刺激當事人去面對
d.若當事人有自我防衛的反應,則要退後一步,不要不給當事人時間及空間來反應
e.若當事人用敷衍的態度,可考慮加重語氣,或反問當事是否仍想解決問題,以確認當事人的意願


三、結論:
三階段的輔導即是「大學」所言:定靜安慮得之過程(輔導員提供安定的力量),陀螺運行之原理-輔導的過程是靠專注傾聽來支持運行,若搞錯了順序及重點,那輔導是無法進行下去的

引用:悲智雙運的修行過程,感性理性能達到一致性

解決問題:自我了解—自我探索—專注傾聽



※資料提供:德慧講堂
 資料整理:向日葵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idance1kt 的頭像
    guidance1kt

    全真輔導組

    guidance1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